諮詢專線 0800-888296
營業時間 AM9:00~PM21:30
2022-06-27
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/ 台北報導
恆齒是人類再生的第二套牙齒,也就是陪伴我們一生的器官,狀況稍差的牙齒,若能透過適合的治療留下來,便可延長牙齒的壽命。
當代牙科醫師任杏嫦表示,過去醫療技術沒有現在發達,當牙齦底下蛀牙,要進行填補或做貼片假牙治療,可能會無法妥善處理最終面臨到要拔除的困境。目前有先進的水雷射取代傳統手術刀及高速鑽針,除了出血少、微創、術後恢復快,較不疼痛等優點,水雷射相較傳統手術也能保留較多原生牙,讓咬合功能更健康。
任杏嫦指出,大部分民眾都有過蛀牙的經驗,一般蛀牙如果在牙齦上方,只要清乾淨便可放棉花在牙齒兩側防止口水滲入,再用樹脂補起即可。但當蛀牙的位置蛀到牙齦下,牙齦內會有牙齦溝液體影響填補物的黏著,就像三秒膠沒辦法在潮濕的牆壁上黏東西一樣,就算勉強補起來,日後咬東西時就會脫落或產生裂縫再次引發蛀牙。蛀牙一開始通常不會馬上有症狀,所以發現或會疼痛時已經蛀得蠻嚴重了。
在過去,當蛀牙蛀到牙齦下時,蛀牙洞裡除了有受感染而變軟的齒質,還會有牙菌斑甚至有增生的牙齦,此時牙醫師會無法作良好的防濕處理,若增生牙齦已經長到蛀牙洞裡時更是棘手,增生牙齦會把整個視野擋住,若此時用器械把增生的牙齦或蛀牙清除時會造成大量的出血,導致填補材料無法作良好的黏合。
台灣與歐美等先進國家一樣,已經開始使用水雷射作為牙科治療的方式之一。任杏嫦說明,水雷射是鉺家族雷射,分別有波長為2780nm的Er,Cr:YSGG及2940nm的Er:YAG,它們的特性是激發出的雷射波長可被水分子大量吸收。
因為蛀牙及牙齦內含大量水分,所以使用水雷射時,蛀牙及軟組織中的水分吸收雷射後產生微爆破結果,可被輕易去除及切割。
水雷射除了可把增生牙齦及蛀牙清除,使用過程中還有殺菌的作用,可減少術後感染;另外附加的光生物刺激作用可促進傷口癒合,減少疼痛;水雷射本身也可作為止血工具,因此在手術當天便可進行填補或口掃印模;水雷射除了可作為軟組織的修形外,也可對骨頭進行塑形,是同時可針對軟硬組織進行手術的雷射。
任杏嫦進一步指出,當牙齦下的蛀牙、增生牙齦及牙菌斑清除後,後續用水雷射止血,牙醫師就能在乾淨的牙齒表面進行後續的治療。原本被埋在牙齦下的健康牙齒露在空氣中後,便可進行補牙或假牙治療,避免日後因填補不良而造成微滲漏的結果。

為提供最好的效率為您服務,麻煩務必詳細填寫以下諮詢表單,
將會盡快於上班時間為您安排諮詢專員給予回覆訊息/電話。
更歡迎貴賓直接撥打:「免付費諮詢專線:0800-888296
客服專線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9:00-17:00

我已詳閱並同意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