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詢專線 0800-888296
營業時間 AM9:00~PM21:30
2020-04-17

【有影】牙齒美白做「貼片」傷神經?鬧蛀牙? 牙醫專業QA告訴你

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/台北報導

牙齒美白近年已經成為愛美人士照顧門面的標配之一,尤其在網紅、藝人帶動之下,「全瓷貼片」更躍居美白新寵,但做完有後遺症嗎?會不會傷害神經牙齒?該不會開始對冷熱敏感了吧?民眾的疑惑還不少,國內牙醫師就整理出最常見的幾大QA,讓有意做貼片的民眾一次搞清楚優劣得失。

當代牙醫數位全瓷美學中心醫師張志漢就有操作「全瓷貼片」的豐富經驗,他指出,一般人最常問的第一名問題就是擔心各種後遺症、做完貼片後還會不會鬧蛀牙等疑問。

張志漢解答,全瓷貼片的厚度一般約0.3至0.7公分,修磨牙齒量非常保守,加上會黏著在牙齒琺瑯質上,並不會傷及牙神經,不過,治療過後二至三周出現敏感現象是正常的,只要乖乖照醫囑回診追蹤,敏感情形會消失的。


▲患者做了樹脂貼片而產生蛀牙,來牙科診所更換成陶瓷貼片

至於做完貼片後的牙齒,維護方式其實跟一般牙齒沒兩樣,醫師叮嚀,只要維持良好潔牙習慣,三餐飯後刷牙、使用牙線,配合定期回診檢查,不會產生貼片治療後的齲齒。

貼片可以用多久、需要更換嗎?張志漢說,根據文獻,只要有良好潔牙習慣、完成貼片治療後定期回診追蹤、正常咬合不啃食過硬的食物、每天配戴治療後提供的磨牙護套,貼片的使用年限可長達15年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在貼片治療後因為潔牙習慣不佳,不幸產生齲齒,或者啃食過於堅硬的食物造成貼片崩裂,那麼就不得不更換、製作新的陶瓷貼片。

張志漢指出,全瓷貼片的材質一般為長石或二矽酸鋰,色澤、透光性佳,能有效模擬牙齒的形態、紋路和顏色,不會因為吃到含色素的食物而染色,與用久會染色的樹脂貼片不同;至於能不能做不磨牙貼片,需視牙齒排列、顏色、形狀而定,因人而異,像牙齒本身排列就擁擠、顏色黃、形狀外凸的人,不修磨牙齒就達不到理想的治療效果。但無論如何,治療前都得諮詢美學專科牙醫仔細評估、討論最為重要。

只要沒有牙周病或需要矯正牙齒的必要,單純的全瓷貼片療程可在3個診次內完成,包括第一階段的資料採集、治療前微笑曲線模擬、討論治療計畫治療;第二階段修磨牙齒,同日黏著陶瓷貼片;第三階段治療後回診追蹤檢查。

文章來源出處:匯流新聞網

為提供最好的效率為您服務,麻煩務必詳細填寫以下諮詢表單,
將會盡快於上班時間為您安排諮詢專員給予回覆訊息/電話。
更歡迎貴賓直接撥打:「免付費諮詢專線:0800-888296
客服專線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9:00-17:00

我已詳閱並同意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條款